耳環戴法與意義由來,意想不到的演變史

你有耳洞嗎?你有想過耳環戴法的意義和由來嗎?男生戴耳環有什麼象徵意義嗎?只戴單邊耳環又會被視為有什麼意涵呢?今天亞立詩就要來和各位分享各種關於耳環意義的傳說與由來,另外還會順便分享各種臉型適合的耳環戴法和建議唷。

耳環意義與由來

耳環,古代時稱為珥、璫。關於耳環最早出現的時間點與目的有兩種說法:根據東漢劉熙《釋名》記載:「穿耳施珠曰『璫』。興於蠻夷,盛於華夏。」耳環源自於北方民族,起初是用來禦寒防風的金屬耳套。另一種說法則是源於醫療目的,因為耳朵上有著許多穴道,所以中國古代醫學會採用「耳針治療」來刺激穴位。但那個耳針與我們現在所認知的耳針不同,當時的「耳針」是指小毫針或皮內針。

 

然而根據中國史料上的記載,明代《留青日札》:「女子穿耳,帶以耳環,蓋自古有之,乃賤者之事。」古時候配戴耳環其實是身分較為卑賤的標誌。傳說是因為擔心女生不守婦道,所以就在她們的耳朵上穿孔,掛上耳珠或兩個金屬圓環,只要有所動作,就會發出聲響,提醒她們要潔身自愛,同時達到警示或控制的作用。不過後來就逐漸演變成一種禮俗,時間久了就成了裝飾風氣,不再是卑賤者的象徵了。

 

而最早開始戴耳環的男生則是起源於水手,主要是祈求出航平安,不會溺水。但想也知道不可能因為戴了耳環就不會溺水啦~事實上主要是擔心要是不幸發生船難,他們所配戴的金銀耳飾可以為他們支付喪葬費用。不過後來除了水手以外的男性也開始戴起耳環,於是就被冠上同性戀的標籤,尤其是單戴右耳,在酒吧裡更是普遍被認為是種信號;但也有人認為要兩耳都戴才算是同性戀。是說隨著社會風氣開放,男生打耳洞也變成一種時尚,以往帶有偏見的標籤色彩也就逐漸消弭了。

耳環戴法建議

而耳環的戴法則要搭配臉型和膚色,選擇適當的耳環造型才能讓整體裝扮更出色。一般而言,膚色比較深的人,可能就不適合色彩過於飽和、鮮艷的彩色寶石、水晶類的耳飾,不過若是不介意自己膚色較深的人,強烈的對比也別有一番風味,但要注意別再搭配過於暗沉的顏色,會顯得整個人更沒有精神喔。若是膚色較亮的人,則可以安心利用暗色系的耳環來襯托白嫩的皮膚唷!

適合倒三角或長臉的耳環戴法:想要讓臉部下巴曲線平衡些的話,建議選擇大份量、多角形或垂墜式的耳環。

適合圓臉人的耳環戴法:切記避開圓形耳環,可以挑選流線型、垂墜式的耳環修飾臉部線條。

 

EARINGSVENUS系列18K金垂墬式鑽石耳環

 

適合額頭、下巴偏窄,顴骨高的菱形臉的耳環戴法:因為臉部曲線已經有「角」了,所以選擇耳環時只要避開多角形的設計就可以了。建議可以搭配線條、圓形等曲線較柔和的耳環。

適合方形臉的耳環戴法:避開寬大型,可選擇圓形、扇形的大耳環或是圈形的環狀耳環,都可以達到修飾的效果。

EARINGS18K金圈型鑽石耳環

 

不過現在耳環的材質與類型千變萬化,只要多方嘗試,找出最自在的樣子,那就是最適合你的風格啦!尤其現在夾式耳環也不少,不見得要真的去打耳洞囉~不然傳說女生穿耳洞後,下輩子就還會是女生,那要是希望下輩子想換性別嘗試一下的話,就愛用夾式耳環吧~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