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K金、鉑金知識大補帖!以後不再傻傻分不清楚囉

購買珠寶鑽戒時,我們常常會聽到人說到18K金、14K金、10K金、白金之類等各種「金」,不過到底「K金」是什麼呢?白金又是什麼呢?和鉑金又有什麼差異?你的滿腹疑問,就交給A-LUXE亞立詩來解決吧!

K金是什麼?

K金,是指將黃金與其他金屬熔煉在一起的合金。因為黃金的延展性和柔軟度極佳,所以會在黃金裡面加入銀、銅、鋅等其他金屬,增加強度和韌性。其中的「K」,代表 Karat,國際上用來表示黃金的含量。所以一般我們聽到18K金、14K金、10K金,其實指的就是不同的黃金含量喔。

 

24K金:含有99.95%的黃金,接近黃金,只是定義上,黃金應該是要100%
18K金:含有75.00%的黃金,不容易失去光澤,常用於中高價位的珠寶上。
14K金:含有58.50%的黃金,價格較18K金低,適合平價珠寶使用。
10K金:含有41.70%的黃金,光澤較不足,但價位低,好入手。

 

K金的顏色

因為K金是由黃金與不同金屬熔煉而成的貴金屬合金,所以顏色的變化也會因各種金屬比例的不同而有所變化。我們常看到的黃K金,就是由黃金和銅、銀調配而成的。白K金則是由黃金搭配少量的鈀或鎳組成。而深受女性所喜歡的玫瑰金,則是由黃金和銅所配置而成的唷。

白金18K

鉑金是什麼?

鉑金,Platinum,縮寫Pt。因為鉑金的本色是呈現銀白色,所以又被稱為「白金」。不過以往講到「白金」時,大家都會先想到K金,為了避免混淆,若是指K金的話,會以白K金來稱呼。

聽起來有點小混亂了嗎?

沒關係,大家可以仔細看一下飾品上有無鉑金飾品的規格標示:Pt950、Pt900或是Pt850等字樣!Pt就是鉑金的縮寫,數字則是代表含有的鉑金含量,單位是千分位。

Pt950:鉑金95%+鈀5%的合金。
Pt900:鉑金90%+鈀10%的合金。
Pt850:鉑金85%+鈀和銅15%的合金。

鉑金的量比黃金稀少,熔點高,想要提純熔煉鉑金加工比黃金更困難,也因為這樣,鉑金比黃金更稀有、更珍貴,價格當然也比黃金更貴囉。此外,國際規格,鉑金含量一定要85%以上才算鉑金。所以若是看到在飾品看到「750」,就表示它的黃金成分只有75%,也就是我們說的18K金,不是鉑金喔!
鉑金PT900

這麼一來,大家對於鉑金和白金有沒有更加了解了呢?希望A-LUXE亞立詩有解除大家的疑惑唷!簡單說,認清飾品上的標示就對了!若是沒有標示的話,務必問清楚到底是鉑金還是白K金?如果是白K金的話,黃金含量又是多少?只要問清楚這兩點,就不用擔心不小心當了冤大頭囉!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